通知公告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市商务委关于积极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解读

近日,市商务委印发了《关于积极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通知》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商综发〔2020〕30号)和《商务部办公厅关于积极做好疫情应对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发展工作的通知》(商办服贸函〔2020〕51号)的要求,市商务委制订了《关于积极支持服务贸易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加快推动服务贸易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区商务主管部门在用好外贸政策的同时,结合服务贸易特点,更好地服务好本区域内服务贸易企业。

二、主要内容

《通知》重点围绕服务贸易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一些经过试点后可以普遍推广的做法,提出8项与服务贸易特点紧密结合的工作举措,主要内容和考虑如下:

一是结合疫情期间的数字经济发展特点,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对数字贸易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其发挥自身优势,支持数字贸易企业加快发展近年来出现的、并在疫情期间快速投入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特别是结合在线经济、非接触式经济等应用场景开发智能系统、线上工具以及远程办公类应用,提供数据分析、安全监测和人员管理等服务解决方案。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资金紧张问题。协调多方力量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紧张的矛盾。在专项资金支持上,扩大资金政策的覆盖面,取消原有离岸业务占比要求;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调整国际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量贴息为全额贴息;加快启动资金申报和后续拨付工作。针对服务贸易轻资产的特点,帮助企业扩大短期信贷额度,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多数在沪金融机构均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产品和服务。同时,加强与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的对接,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对企业给予融资支持。

三是发挥服务贸易的“稳就业”功能,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服务贸易大多处在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领域,从业人员中大学生占比较高。如本市服务外包企业已累计吸纳大学生就业近数十万人。通过加大对新录用和在职员工培训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校企合作,用好网上招聘平台,协调各园区吸引新项目落地等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吸纳大学生就业的能力。

四是加快推动服务贸易业务管理流程全程无纸化。着眼提高企业办事效率,避免当面提交纸质材料带来的接触风险,推行服务外包合同和技术进出口合同在线登记,实现从材料申报到审核的全流程无纸化。同时,明确服务外包合同去年下半年存量合同截止填报时间延后,明确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做好技术合同登记证书寄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