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国际数字经济智库报告

1月11日,布鲁金斯学会官网发布新书《转变范式:数字经济的增长、金融、职业和不平等》(《Shifting ParadigmsGrowth, Finance, Jobs,and Inequality in the Digital Economy》)相关资讯,探讨技术变革正如何促使经济和社会转型的重大问题,考察数字化转型的挑战,并建议采取创造性政策促进转型更具有生产力和包容性。该书提出,随着数字技术推动市场以及商业和工作几乎所有方面的转型,关于经济增长的长期被接受的范式也正发生变化。人工智能及其他创新的演进将强化这种变化。投资者、商业领袖、工人以及政府官员面临许多问题。新技术的到来必然带来不断上升的市场集中度?新技术带来的收益能否广泛共享?如何在抓住金融科技发展机遇的同时管控风险?工人应该担心新的自动化吗?商业和工作领域技术驱动的转变正在导致收入不平等情况恶化?公共政策该如何回应?该书针对这些具体问题进行了探析。

该书提出,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市场,新冠疫情加速了转型过程。但是技术变革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提高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增长的潜力。数字技术推动收入不平等状况加剧,与之相伴的是资本和劳动收入变得更加不平等,收入由劳动向资本转移。然而,这些结果是不可避免的。采取更加快速响应的政策,将可能产生更好的结果。

该书提出,在下一个十年,潜在生产率增长的三分之二或者更高将来自于数字技术。如何利用好这些技术促进更强劲和更包容经济增长的潜力,是未来政策议题的核心问题。今天的创新经济必须从其狭窄限定中得到延展,以赋能更广阔的企业和工人,这将有助于分享发展预期。创新务必成为大众化的。

该书提出,减少不平等的政策通常狭隘地从再分配角度进行考量,包括税收和转移支付政策。这当然是重要的部分,尤其是考虑到由于近十年来累进税下降以及社会项目受到财政紧缩的影响,政府的再分配角色被削弱。特别地,鉴于新的分配形势,收入和财富税收体系应得到进一步巩固。存在一个更加宽泛的“预分配”政策议题,使得增长过程自身更加包容。考虑到不平等增加与生产放缓的内在联系,为实现技术变革带来的更多包容性结果而催生的多数改革议题,也是实现更强劲增长结果的议题。

该书认为,具体的政策需要和优先事项显然在经济组别当中是不同的,尤其是在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之间。大体上,有以下五个方面需要国家政策制定者给予更多的焦点注意力:

1.当技术推动商业世界的转型之时,管理市场的政策和机构必须要保持同步前进。应该面向数字时代,对竞争政策进行修改完善,确保市场持续为企业提供开放和公平竞争的环境,保持活跃的竞争,抑制垄断结构的增长。

2.要对创新生态系统进行优化,保证其激发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同时,促进这些知识和技术的广泛扩散。在知识驱动的经济中,持续推动技术新领域出现和促进新技术催生更广泛经济影响,这二者的重要性都在不断增长。

3.要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数字经济时代新机会的受众范围。这要求强化公共投资和框架,鼓励更多私人投资,提高未得到充分服务的人群和地域的数字接入水平。就像电力在20世纪一样,宽带在本世纪正变得一样的不可或缺。但是经济体内存在着广泛的数字鸿沟,新冠危机某种程度上减缓了这一事实。即使在数字前沿的美国,大多数部门的数字化程度比领先部门低15%,并且主要的城市/工业中心与其他地域之间存在着巨大的接入鸿沟。

4.要加大对技能的投入,通过对教育与培训项目的优化,强化新技术所需技能的补充。这将要求这些项目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以及资金方面有所创新,包括新的公私伙伴关系模式。解决获取教育或(再)培训方面由来已久的不平等问题。虽然所有收入群体之间基本技能的鸿沟得以缩小,但是在本世纪将推动取得成功的更高层次技能的鸿沟正在扩大。

5.要对劳动力市场政策和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改革,使其与变革中的经济以及工作性质保持协调。这意味着将注意力从保守政策(例如严格的就业保障法试图让工人驻留在已有的工作中,即便技术变革已经使他们变得过时)调整为前瞻政策,后者增强工人转向新职业和更好职业的能力。失业保险制度应该更好地支持工人适应变化、再培训以及转向新的工作。对这些制度进行设计,提供充分的覆盖面,并鼓励再就业,更好发挥就业安置服务的补充作用。

6.有必要发挥好国际合作的作用。尽管促使及时发挥更好作用的主要政策议程都处在国家层面,特别是上述提及的五个方面,但是国际层面也有互补的政策议程。民族主义者民粹主义的兴起,已经提升了贸易保护主义者的敏感度。新冠疫情进一步加剧了反全球化的浪潮。针对关键供应安全性的担忧可能激发更多的供应链重塑。国际合作将需要确保过去在建立开放、基于规则的全球贸易体系中所取得的成就免遭这些逆流的侵蚀。


来源:中国数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