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专家论坛 | 服贸会:激发服贸动能,添彩美好生活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作为服务贸易领域重要的综合性国际展会,服贸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也是扩大服务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平稳办好2022年服贸会对推进高水平开放、激发服务贸易动能、促进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而言,服贸会的举办将为服贸企业发展注入哪些新动能?企业要如何用好服贸会平台,加速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国际商报特邀服贸会参展企业和业内专家共同探讨。


专家圆桌

张伟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首席专家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副会长

李  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武少杰

东软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周诗豪

运去哪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排名不分先后)


01

当前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哪些特点?服务贸易逆势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


张伟


当前服务贸易发展呈现鲜明的数字化特征。一方面数字化让商品和服务的可贸易性大大增强,以互联网为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构成物联网、区块链等现代服务系统,大幅缩减了生产流通的成本,提升了价值创造和增值水平。另一方面基于数字形态的新业态延展了贸易价值链,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以数据要素引流物流、技术,派生出新产品、新服务、新场景,正在深刻改变服务贸易原有的形态。当前中国数字贸易占服务贸易的50%以上,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数字贸易优势释放,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产业基础优势,为数字服务贸易创造了宽阔的应用场景。二是技术优势,既为数字产业化提供了充足资源,也为数字服务平台构建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中国拥有巨大的数字消费市场。


李俊


一是跨境服务贸易规模快速恢复至疫前水平。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发展虽然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恢复较快。2021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8212亿美元,在世界服务进出口总额中的占比提高至7.1%,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额达3942亿美元,在世界服务出口中的占比提高至6.6%,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服务出口国;服务进口额为4270亿美元,在世界服务进口中的占比提高至7.7%,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服务进口国。

二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迅速减少。长期以来,中国旅行服务进口较多导致服务贸易逆差较大,高峰期超过2000亿美元。疫情发生后,中国旅行服务进口萎缩,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额仅为327亿美元,创下多年来最低纪录。

三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态势。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韧性好,抗疫情冲击能力强。过去几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态势。到2021年,中国知识密集型领域服务进出口额增加至3596.9亿美元,在服务贸易总额中的占比提高至43.2%。

四是运输服务贸易替代旅行成为服务贸易最大领域。疫情之下,受全球供应链需求暴增以及国际运输物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中国运输服务贸易总额增长迅猛,2021年运输服务贸易额达2751.5亿美元,在服务贸易总额中的占比增至33.0%。自2020年以来,运输服务就超越旅行服务成为中国服务贸易最大的领域,同时,中国也超越美国成为运输服务贸易第一大国。

五是服务贸易综合发展水平提升较快,竞争力增强。疫情加速了中国服务贸易的数字化转型,促进服务贸易结构优化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编撰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由2019年的第20位提升至2021年的第14位。


武少杰


近年来,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全球人口自然增长,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医疗服务有较好的表现,全球医疗服务市场持续保持增长趋势,涌现出诸多新特点。以东软医疗为例,我们一方面坚持“走出去”,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和国际市场;另一方面也大胆地“引进来”,在研发、生产、渠道等方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引入先进的经验和技术,从而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受此驱动,我们已成为中国影像设备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据第三方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东软医疗的产品已累计销往110余个国家和地区,历史装机量达42000余台。2018年-2020年,东软医疗的CT出口量连续三年位居国产品牌第一名。


周诗豪


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物流运输服务伴随货物贸易成长而壮大,发展势头较好。以运去哪为例,我们主要为中国和全球货主提供多元的跨境物流产品和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目前,我们推出的运去哪工作台,快捷订舱、在线履约、船期预测、物流追踪等创新数字化技术有效提升了港口码头、船公司、供应商、外贸企业、外贸工厂等对外贸易产业链上各环节的交易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在航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之后,市场需求产生巨大变化,运去哪不断夯实原有全球网络、数字化的运营基础,精细化打磨数字化服务模式,把航线服务、履约能力与数字化方式深度整合,在服务平台上推出了一批数字化技术产品,加速了运去哪对市场发展趋势的把握,也受到了市场认可,整体业绩保持了较快增长。


02

如何看服贸会给服务贸易发展带来的积极推动作用?服贸会如何赋能企业发展?


李俊


第一,服贸会作为国家促进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平台,为企业推进数字化、服务化转型发展提供了政策指引,增强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第二,服贸会举办期间中外企业充分展示交流,为后续的项目合作和服务交易奠定了基础,丰富了市场开拓渠道。第三,服贸会也是企业宣传的平台,服务贸易示范案例评选等活动把优秀的、能代表中国服务的企业评选并展示出来,对树立中国服务品牌、推动行业发展、促进企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伟


服贸会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涵盖世贸组织界定的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的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平台,不仅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展示“中国服务”的重要窗口和平台,甚至是全球服务贸易的风向标。

每年的服贸会都汇集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包括各国政要、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的两院院士、知名企业或世界500强高管等,对整个服务行业的带动性和吸引力很强。企业来参展可以结识服务贸易各个领域的世界精英,向其展示企业的产品、技术。同时,企业可以借助服贸会这一全球化平台广泛链接全球资源要素,吸引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


武少杰


当前,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难度加大,同时在国外技术的引进以及产品对外出口等方面也将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是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借助这一扩大服务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宣传自身产品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与更多优秀企业开展不同模式的合作,共同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周诗豪


今年是运去哪第二次参加服贸会。2020年,运去哪在服贸会上发布了与地中海航运(MSC)的战略合作签约。

作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服贸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里聚集了行业内外重要的产业链伙伴。对运去哪而言,服贸会是我们展示国际物流领域数字化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可以帮助我们加深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交流。


03

企业要如何借力服贸会加速发展?服贸会应如何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周诗豪


我们期望通过前沿技术产品的展示,展现运去哪在国际物流数字化服务领域积累的创新能力和技术实力,引领和推动国际物流产业数字化升级和发展。在2022年服贸会上,我们将展示最新升级的一批国际物流数字化服务领域的创新技术产品,包括全新的运去哪工作台,在原有船期、箱货查询,以及订单流程管理等服务模块基础上新增个性化快捷入口、物流大地图、物流状态异常预警,以及航线选择辅助决策等新服务模块,致力于打造一站式专属物流管家,更好地帮助出海客户提升物流管理效率。此外,运去哪还将展示完成全新升级的船期预测产品,将实现7天内预测误差率小于24小时,帮助外贸企业提高出运计划的可控性,可实时追踪在途集装箱船的状态,提前预警目的港拥堵情况,降低时间和经济损耗。目前,运去哪已与国家物流信息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参与中国国际供应链搭建,为决策层及出海企业提供有效技术支持。


武少杰


在2022年服贸会上,东软医疗将展出一系列科技创新产品,比如全景多模态CT、全自研准3T磁共振、高端落地式DSA等。今年6月初,我们发布了首款搭载能谱技术的高端双立柱DR,使国产DR迈入了世界先进行列。6月15日,我们重磅推出NeuMR Rena盛名磁共振,这款高端磁共振产品的所有核心部件全部由东软医疗自主研发设计,实现了全链条的自主可控。东软医疗希望借助2022年服贸会集中展示我们最新的创新成果,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同时,也希望借助服贸会这一平台,结识更多的客户和伙伴,扩大合作空间,拓展洽商合作。


李俊


服贸会举行期间开展的论坛、会议和展示洽谈活动很多,服务贸易企业在参与服贸会的各种活动中要有的放矢,专注于与企业业务发展相关的活动和相关环节。我认为,一是关注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政策动态,二是关注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技术和业态创新前沿,三是关注潜在合作伙伴的拓展与接洽。

未来,服贸会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放大平台功能,应着重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推进服贸会的数字化。通过数字展览、数字交易、数字洽谈、数字会议等形式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二是深入推进服贸会国际化进程。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服贸会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境外企业和人员参展参会的比例,让中外企业和专业人士有更多、更充分、更直接的交流沟通。


张伟


举办服贸会体现了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中国已从过去的商品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服务贸易近些年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单边主义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诸多因素构成的全球复杂局势中,中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体现了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提升服贸会国际影响力需要坚持高水平举办会展论坛活动、打造权威品牌活动,提升行业吸引力,让一批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服务贸易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走出去”,让“中国服务”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高,使服贸会这一平台对中国服务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


04

当前,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全球市场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应当如何加速高质量发展?


武少杰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发酵、四处蔓延。东软医疗将继续推进本土化策略,为全球医疗机构和患者带来来自中国的解决方案。一方面,我们将持续向高端探索,提供更符合临床需求、针对专科疾病的丰富功能,加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医疗设备上的应用,实现新兴信息技术与医学装备技术的融合创新;另一方面,把尖端技术移植到普惠型产品上,让更多的基层医疗机构能够用上高端医学影像设备,让百姓就近享受到医疗技术创新。

疫情发生以来,东软医疗积极参与国内抗疫保供,同时站在增进人类福祉的高度,以实际行动支援海外,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我们不仅向海外提供抗疫设备,同时也通过多种技术手段,向一些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资源不足的国家和地区,无偿提供新冠肺炎诊断经验和防控指导,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未来,东软医疗将持续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构建形成产学研医“共生、共荣、共赢”的发展格局,促进医疗服务的公平性与可及性,惠及全球民众。


周诗豪


目前,基于庞大的业务体量,运去哪平台已实现大量航运、空运等专属优质产品的在线化,极大提升了外贸客户在线履约的便捷度、透明度,在更加省心放心的同时,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下一步,运去哪会更深入地参与国际物流生态建设,继续深化在东南亚、拉美、北美等区域的发展优势,连接更多上下游伙伴,推出更多在线的优质数字化服务和商品,为出海卖家打造更广泛、便捷的全球物流网络。


张伟


疫情对服务贸易的影响深远,能适应疫情时代公众生活消费需求变化的企业将有更大机会发展壮大。要适应疫情时代的服务需求变化,数字化转型是极其重要的一步。疫情时代数字经济的国际合作也将日益紧密,金融、医疗、健康、养老、公共安全、信息技术、科技研发等现代服务业领域能够更好地寻求并吸收全球资源,推动服务业的产业升级。中国传统企业也能通过数字贸易的合作满足数字化转型需求,给国家的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机遇。

中国服贸协会也将从三方面发力:一是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当前切实把中间品贸易数字化转型做扎实。二是通过各种数字化平台推动企业向研发、设计、品牌等高端价值链要质量、要效益。三是做好服务业转型升级,为国际展会、国际投资引进高端人才,做好咨询、培训基础工作。


李俊


疫情防控期间,跨境人员流动受限,服务贸易企业开拓全球市场遭遇挑战,尤其是与境外消费相关的服务贸易业务受到巨大冲击,但在推进传统生活服务的线上化方面也面临新机遇。依托服贸会及其他渠道结识的客户,以数字化方式拓展全球数字服务市场是当前服务贸易企业应关注的重点。另外,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有保障,全球生产性服务贸易也迎来了巨大的增长潜力。例如,运输物流和供应链服务、数字仓储、金融结算支付、离岸贸易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商务服务等面临较大的增长空间,也是未来服务贸易企业重点拓展的领域。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