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数据跨境流动是开展数字贸易的基本前提

220日,中国移动举办跨境数据流动研讨会,并发布了运营商在跨境数据流动领域的首份白皮书《企业跨境数据流动安全合规白皮书(2023)》。白皮书指出,以大数据、云计算、5G网络、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和跨界融合,加速全球数字化转型和国际数字贸易发展,推动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进入数字贸易规则时代。数据跨境流动不仅是数字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也是开展数字贸易的基本前提。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已经发展成为数字贸易大国,积极构建海量数据。根据IDC的预测,我国的数据量在 2021-2025 年间平均增长速度为 30%左右,将成为全球数据量最大的国家。随着国际贸易和数字服务进出口规模的持续扩大,跨境流通的数据量持续增加,我国跨境数据流通呈现规模化、区域化的特点。

 

政策面上,白皮书指出,我国坚持数据安全流通和数字经济发展并重积极探索跨境数据流通的实施路径。2022 1 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提出,放宽跨境数据业务等相关领域市场准入,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出境)安全管理试点,加速数据要素跨境市场建设。而地方层面,全国各省市陆续颁布数据条例或数据条例草案,促进数据流通利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从中央到地方的实践探索,为促进跨境数据自由高效有序流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而对企业而言,白皮书则指出,企业跨境数据流动面临“规则异”“识别难”“风险高”等挑战,为企业在跨境数据流动实践层面带来安全与效益难以平衡的困难。因此,白皮书系统分析了企业跨境数据流动不同模式下所涉及到的典型场景,提出以“管理体系、技术体系与运营体系协同发展”为核心的企业跨境数据流动安全合规指导方案。白皮书预测,未来五年,企业跨境数据流动将迎来监管规则的行业化特征日趋突显、相关技术日趋成熟并广泛应用、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由“合规性驱动”转向“业务价值驱动”等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