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技术出口企业座谈会合资、内资企业专场日前召开

    近日,市商务委召开技术出口企业座谈会合资、内资企业专场,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出席座谈会,并与贝尔股份、药明康德、海隆软件、易保网络、联合金融等11家相关企业代表交流座谈。

    申卫华指出,合资、内资企业在推动自主科技创新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当前,本市合资、内资企业的技术出口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领域,与专业设备相关的专有技术出口占比较小,但有潜力,有机遇,应当加强三个关注:一是关注自主创新,在承接技术服务业务的同时,要努力研发自主技术,提升在交易中的话语权与议价能力;二是要关注市场开拓,在巩固欧美日传统市场的同时,积极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拓展,学习“华为”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三是要关注人才多元化,做好创新人才、语言人才的培养,促进海外市场开拓。他指出,作为服务贸易促进部门,应当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政策储备,探讨资金支持以外,对技术出口企业的扶持方式。

    企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本市一些本土大型技术出口企业,已经开始转型,由产业链低端向高端提升,由被动的承接固定客户发包的业务,转向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主动寻找海外客户。企业在转型过程中,主要有两方面需求:一方面,希望政府帮助企业吸引、留住中高端人才;另一方面,希望政府对企业海外收购、海外设点等开拓海外市场的行为予以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