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整体优势、共同开拓国际市场、迅速扩大上海软件出口规模
Pooling strength, form the overall advantages, jointly explore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rapidly expand the scale of Shanghai software export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显示服务贸易增速放缓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近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22年增速为3.1%,2023年放缓至2.2%,2024年增长2.7%。

报告显示,在服务贸易方面,如以现价美元计算,2022年第三季度G20服务贸易进一步放缓。其中,出口增长估计已趋平至0.3%,进口增长1.7%。

相比之下,2022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更高,服务贸易进出口分别为1.3%和2.3%,因为运输成本下降对许多G20经济体的运输服务价值造成了压力。

分区域看的话,与商品贸易类似,北美的服务贸易增长明显放缓。在欧洲,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法国首次出现服务贸易出口下降的情况,德国的服务贸易出口也出现下降,反映出知识、电信和其他服务贸易的减少,而进口则有所上升。

在英国,服务贸易出口和进口各下降3.3%。在日本,在旅游的推动下,出口趋于平缓,而进口却飙升。在中国,在商业、计算机和知识产权服务销售额增加的推动下,服务贸易出口强劲反弹,而进口则下降0.4%。

报告预测,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异常不平衡和脆弱。预计全球经济增长将远低于俄乌冲突前的预期,2022年小幅增长3.1%,随后在2023年放缓至2.2%,并在2024年小幅复苏至2.7%。

报告预测,无论明年国际经济发生何种增长,都将主要来自亚洲新兴市场国家。OECD估计,明年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占世界经济增长的四分之三,而美国和欧洲经济则步履蹒跚。

报告预计,经合组织地区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保持高位,今年将超过9%。随着更紧缩的货币政策生效,需求和能源价格压力减轻,运输成本和交货时间继续正常化,通胀率将在2023年和2024年分别降至6.6%和5.1%。